《融象》 梁雪英現代中國水墨畫展 在北京深耕大寫意 融個人感知和人生信念於筆墨意象

日期:Friday, March 15, 2024 10:00 AM — Monday, April 15, 2024 10:00 PM
地點:尖沙咀廣東道2A「1881」地下及1樓古蹟展覽館
主辦方/提供者:Hong Kong Event

想參加
報名/買票
邀約
我去過
《融象》 梁雪英現代中國水墨畫展 在北京深耕大寫意 融個人感知和人生信念於筆墨意象

香港水墨藝術家梁雪英在港舉辦首次個展《融象》。22幅以她近年來以冰雪極地、生靈和自然花鳥為主題的作品,於2024315日至415日在尖沙咀1881古蹟展覽館展出。

梁雪英生於香港,自幼學畫,早年師承嶺南畫派大師趙少昂先生。與本地藝術家不同,梁雪英到中國水墨大本營——北京,深耕水墨藝術。1992年,梁雪英前往北京中央美術學院深造,跟隨享譽當代畫壇的大寫意花鳥畫家張立辰先生學習。張立辰為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系主任,在中國筆墨精神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方面有深厚的藝術造詣。大寫意繪畫不追求寫實,重點是放在追求物象的神似、意境、氣韻和格調上,以簡練、慨括的筆墨来逞現深刻的意境和情感。1999年,梁雪英獲得中央美術學院碩士學位,畢業後成爲職業畫家。梁雪英在京城濃厚的藝術養分中薰陶30餘年,其間不斷精進技藝,在大寫水墨的領域開拓一片天地。

梁雪英對東西、南北文化的融合深有體會,她生於香港,在香港成長並接受教育,九十年代移居北京。10年到世界不同地方旅行,視野開闊,對不同文化的感觸、對環境問題的關注,成為筆下大寫意的方向。梁雪英極地旅行的經歷給她帶來與天地精神獨來往的靈魂淨化之感,同時也讓她也看到極地因全球暖化而逐漸消融、生靈遇險的嚴峻問題,因而產生《融象》一系列歌頌自然、呼籲環保的作品。

《融象》梁雪英現代中國水墨畫展主要呈現極地」和「繁花」兩大系列。「極地」系列中,梁雪英運用自己獨特的皴法,以暈染的效果勾勒冰山消融的輪廓,從而寄託出嚴肅的普世人文關懷。技法上,她以大片水墨潑灑出寂寥又崇高的冰雪世界,不僅以濕筆訴説冰雪消融,更有幾處枯筆增添蒼茫和張力。她的《水圖》繼承馬遠之精神,又增添個人的柔韌律動,視覺空間更顯浩翰而不失親切。《企鵝》亦是梁雪英對傳統花鳥的突破,沒骨筆法不僅保留企鵝的形、色、神、趣,更賦予了企鵝與冰川當代的人倫關係——相互依賴、相互消融。「極地」系列表達了藝術家對環境破壞的深切憂慮,她將自己對生靈和自然的關注轉化為筆下真摯且富有生命力的視覺意象,以筆墨發聲,呼喚觀者對時間和生命的哲思。

小花野卉在傳統中國畫中鮮少作為主體入畫,梁雪英卻在「繁花」系列中專畫不知名之花,以沒骨筆法褪去傳統花鳥的繁華精美的外象,留下質樸的本質。《風馭》中乘風而行的輕盈絨毛、《新變》中的藕荷交曡、《思》中向日葵遲暮、以及《悅影》的小花叢叢,亦虛亦實。梁雪英筆簡意繁,以色墨交融展現氤氳輕柔之感,在微朦的物象中,一股輕鬆愜意的生命力透紙而出。梁雪英以真摯的情感去體會每個微小的生命,將自己無限貼近寫意精神的本質,行至簡大道,追尋捨筏登岸的化境,走進了中國水墨的核心。

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美術評論家于洋認「梁雪英的水墨探索獲得了人文思考與自然境界層面的延展,走進了筆墨語言與意象圖式的全新境界。」中國美術家協會理論委員會主任尚輝評價梁雪英的極地系列的境界表達的不僅是自然,「更多的是表現物象、時間和生命更深刻的哲學思考」。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王平尤其肯定梁雪英的創新之處,他說「(梁雪英)作為藝術家能夠在這樣一種致力於『新』的語言探索當中,還能扎根在中國傳統的藝術精神之上……這樣的探索才是真正的有價值。」張立辰教授更是肯定學生「忘我、忘形、忘法」的寫意精神「跨越了形而上的高度」,並且「達到了化極而神的境界」。

30年前北上潛修大寫意,梁雪英選擇了一條與香港主流水墨藝術家不同的尋藝路途,她以「傳統的筆墨,現代的思維」承襲傳統,並發出時代的聲音。「融」身於南北和中西之間、「融」化於筆墨精神與自然生命之間,展覽《融象》精煉了梁雪英多年來的大寫意成就,以及她在本地水墨藝術實踐的大潮流獨闢蹊徑、卓爾不群的創新。

梁雪英的最新同名精裝作品集《融象》已與展覽同步發佈,收錄了藝術家近五年來約130件作品,EastPro Gallery、誠品書店、Kelly&Walsh及亞馬遜(美國、英國及日本)有售。

活動訊息
門票 / 費用:
免費
開放時間:
年齡限制:
地點:
尖沙咀廣東道2A「1881」地下及1樓古蹟展覽館
如何前往:
咨詢電話:
電郵:
資料連結:
日期&時間
地圖
評分(5分最高)
5

評 論



*以上評論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站立場,瀏覽者請自行評估,本網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為確保評語的真實性及參考性,如評語含以下內容將會被刪除︰
- 含粗言穢語或惡性字句
- 侮辱、挑釁、捏造事實誹謗他人或人身攻擊;
- 內容簡短﹑空洞,對別人沒有具體幫助;
- 具懷疑不實、偽造﹑惡意猜測或含誤導成份;
- 內容為醫生或員工以提交的虛假報告;
- 無親身經歷及懷疑由店方或其競爭對手發表的虛假報告;
- 重覆﹑濫發或利用不同身份對同一店刊登相似或相同內容的報告;
- 含有違法或違規內容;
- 內容與醫生診證無關
- 含未經版權持有人允許的內容。